【聯合報/楊紓怡/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

 
一般來說,孕吐在懷孕6周漸漸出現,8周左右明顯,12周後才會減緩。 記者陳立凱/攝影

建國百年後又巧遇龍年,許多爸媽搶搭熱潮,希望能迎接龍子、龍女的到來。但根據統計,80%的懷孕媽咪面臨孕吐不適的困擾。一般來說,孕吐在懷孕6周漸漸出現,8周左右明顯,12周後才會減緩。

29歲怡婷(化名)懷孕剛兩個月,近兩周一吃就吐,頻跑洗手間,吐完還一直泛酸打嗝,一天要吐上5、6次,連覺也不能好好睡,讓原本開心準備迎接寶寶的一家人,不知如何是好。透過食療及穴位按摩,嘔吐漸漸獲得控制,胃口和精神才開始變好不少。

依據臨床表現,中醫依證型搭配飲品,有助舒緩孕吐不適,恢復胃口。

減輕孕吐按摩穴位

除了穴道和茶飲,飲食及生活習慣也要留意。早餐可食用白吐司或蘇打餅乾,液體和固體盡量分開食用,避免重口味及油膩飲食,盡量少量多餐,減少腹脹不適。

 

減輕孕吐按摩穴位。圖/楊紓怡醫師提供

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6食物,如香蕉、馬鈴薯、燕麥、糙米、蜂蜜等。

生活上不可過度勞累,不要激烈活動,吃飽飯後不要立即躺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睡眠時採取左側躺,都能緩解孕吐。

如果症狀過於嚴重,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甚至體重減少10%以上,最好到醫院接受治療。

 

點此看大圖。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