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們請注意!!!

市售的美腿機請勿在懷孕中使用

 

因儀器是整個包覆住腳裸與小腿全面性擠壓

然而孕婦的禁忌穴道就是在腳裸與小腿內側{腳裸上三指的三陰交}過度刺激怕會起引宮縮!!!

切記千萬不要使用!!!儀器可以等生產完再使用會較適合!!!

懷孕12週後

就可以開始進行局部性的按摩囉….

等待身體適應按摩後就可以進行全身性的按摩

以緩解懷孕時的種種不適狀況

 

 

懷孕初期0~12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一週~第三週}

授精後,授精卵會經由輸卵管移動到子宮,並在子宮壁著床,而胎盤在此時開始發育,外胚層會形成寶寶的皮膚/眼睛/神經組織/內分泌腺/寶寶的內臟器官,內胚層則是分化為寶寶的結締組織/肌肉/骨骼/血管/泌尿系統以及生殖器官。

此時子宮內膜會因激素的作用而增生變厚,子宮的纖維數目也會增加,使子宮璧肌肉的收縮能力增強而子宮頸也會稍稍變寬且柔軟,但子宮頸的開口則會變的較為閉鎖,這是為了避免感染。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4~第五週}

這時胚胎細胞不斷分化,已形成脊椎及一些末梢組織,這時已有頭腦/心臟/脊椎的雛形,這時母親有一系列荷爾蒙的變化,有些媽媽會因為賀爾蒙的影響而產生:反胃/想吐/水腫及頭暈的症狀。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六週~第七週}

這時寶寶已有頭部/頸部/發育中的眼睛及耳朵,寶寶的臉孔也越來越清楚,此時心臟已發育出兩個心室,心跳聲也可以清楚的聽到,腎臟/肝臟和其他器官周圍的消化系統也持續在進行發育。

懷孕所引起的身體變化及各種不適症狀

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是因為雌激素分泌的增加,由於雌激素的作用使得腸道的肌肉處於較為舒張的狀態,因而使得糞便的移動較為遲緩。

反胃:會造成反胃的主要原因是食道結尾處噴門的肌肉舒張,而使胃酸由胃部回流到食道內,此外,由於子宮不斷成長對胃部造成壓迫,而擠壓胃部的空間,也是反胃的原因之一,此外反胃也導致分泌出過多的唾液。

牙齦出血:為了使荷爾蒙能充分循環,牙齦處的血管壁會變的較為柔軟,而此時血管中的血液流量會增加,因此會出現牙齦出血的症狀。

高血壓:由於分泌出較多黃體素的關係,這些過多的黃體素會使血管壁的肌肉較為鬆弛,因此心臟的收縮需要比平時更為用力,已使血液像平時一樣的流動,因此會造成高血壓的現象。

頻尿:腹部以及骨盆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由於寶寶持續的增長,而子宮也因不斷的擴大進而壓迫到膀胱,這些都是造成尿頻率增加的原因。

足部,腿部,小腿肚處的抽筋:這種抽筋的現象大多發生在晚上的時候,主要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由於黃體素分泌量增加使得血管以及毛細血管管壁舒張所造成)此外,由於此時有較大量的血液需要輸送,而使得體內血液循環系統的效能降低所致,若體內缺乏鈣質,也可能會引起抽筋

背痛:由於寶寶的發育及體重的增加,背部所需承受的重量較之前的重,所以有背痛情形產生。

妊娠紋:懷孕時期由於黃體素的作用及皮膚彈性的影響,在某些部位的皮膚會出現一些暗紅色或是紫色的條紋,當分娩完會漸漸退去!有些是因為體重急速增加,造成皮膚斷裂而形成!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8~12週}

此階段已經可以看見寶寶的雛型囉!

此時寶寶體內的所有器官都已經成形….

心跳約為每分鐘140~!50,由此時期開始,心臟會快速發展,,

孕媽咪在進入12週時,乳頭顏色會漸漸變深,乳房內會開始出現一些小硬塊,不過不用擔心,這些小硬塊是因為乳腺開始發達所形成的,這些乳腺會透過乳頭,分泌乳汁以哺育妳的寶寶。

懷孕前三個月,在每天起床時會感覺一些不舒服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體內雌激素的大量分泌,身體出現水腫現象。

頭暈:由於血液循環中賀爾蒙的濃度增加,因而使血管壁處於舒張的狀態,導致此時期血壓較平時低,但懷孕中的子宮又需要較多的血液循環至此。

水腫:在這段時間內,水腫的現象其實還不算太嚴重,而引發水腫的原因也是因為血液中賀爾蒙的濃度所致

腸胃脹氣:引起胃腸脹氣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是因為黃體素的作用。當血液中流通的黃體素增加時,會使得消化系統的平滑肌處於舒張的狀態,由於肌肉鬆弛,食物在消化道中的移動變的緩慢有時還會暫時地停頓,也就導致消化道中空氣的產生,另一個引起脹氣的原因,是因為孕婦在此期間於進食中為避免噁心或反胃,常常會不自覺地吞下一些空氣,而便秘也是引起胃腸脹氣的原因之ㄧ,還有一些情況是孕媽咪飲食中的鹼性食物所導致,像是喝下屬於鹼性的牛奶,而牛奶又與胃酸起反應而產生出空氣。

鼻塞:由於雌激素分泌量增加,會使鼻黏膜組織軟化並且變厚,導致鼻腔分泌出更多黏液,使孕婦產生鼻塞的感覺。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13~16週}

胎盤在第12週時便已成形,可以提供寶寶胚胎成長時所需要的氧氣及食物,並且是寶寶和母親連結的重要媒介。

寶寶此時的呼吸動作會將母體的羊水帶入肺臟中,再藉由推擠的動作將羊水由肺臟中排出,這樣的動作有助於寶寶肺部的發育。此外寶寶的外生殖器已經可以明顯看到,而且寶寶已將可以開始移動和轉身,但是寶寶此時的運動不容易被母親察覺。

母親的身體變化:此時的子宮已經大道超過骨盆腔之外,所以膀胱的壓迫就沒有像之前那樣顯著,而通常噁心和想吐的感覺也會在第16週之後消除,而某些區域的皮膚會開始出現較為深色的色素沉澱,臉上也會開始出現小斑點。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17~20週}

寶寶的胚胎在這時期已成長到大約有1 8cm,重約185g!到了20週時,寶寶的胚胎重量已有兩倍重約370g身長約25.5cm此時寶寶的肌肉和神經的組織以建立完成。到了20週就媽媽的子宮外型已呈現雞蛋一樣的形狀,而且肚臍的凹陷處也越來越平坦了!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21~24週}

寶寶的手此時已經可以進行夾東西的動作,而寶寶的手臂和四肢已經完全發育~21週時寶寶身長約2 8cm體重約390g,到了24週時.寶寶身長約33cm體重達500g.這時期寶寶已有敏銳的觸覺與聽力,他已經能夠聽出節奏並欣賞音樂<此時期胎教音樂要認真聽>眼睛與耳朵也完全發育完成,牙齦之下也發育出完整的乳牙,若是男寶寶此時已看的出完整發育的陰囊,女寶,卵子細胞也都分化完成,大約有七百萬顆,出生時僅留存兩百萬顆左右。

母親到了24週時,臉部肩膀及身體其他部位會開始出現小細紋。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25~28週}

寶寶這時約有3 4min,體重約600g,此時寶寶鼻孔已開啟,呼吸以及吞嚥羊水的動作仍持續進行,同時肺部發育出越來越多肺泡.到大約28週時,寶寶的味覺已經可以區分出酸甜苦辣等味道,此時寶寶可以清楚的聽音樂,還會對音樂作出反應,此時媽媽應多聽胎教音樂。母親此時乳房已經開始分泌乳汁。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29~32週}

寶寶現在已有1kg身長約38cm,在這時期中,寶寶已經會睜開眼睛四處張望,而且還會練習如何在看東西時對好焦距。此時生殖器以發展完全,神經傳導系統在此時已可以完全發揮作用。子宮已經突出於肚臍和胸骨之間,此時血管的收縮能力增強,有助於將血液送到子宮,可以使孕婦有較好的體力,如此才能為分娩時子宮會出現的急劇動作好準備。

~懷孕後期~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33~36週}

寶寶體重已達1800g身長也有42cm左右,而且寶寶的皮膚下正開始在堆積脂肪,這些脂肪將來可以提供能量並且還有保溫的功效,寶寶的指甲已經長到手指末端,寶寶的腳趾甲則尚未完全發育。

骨盆的不適感會越來越嚴重。

 

孕媽咪&寶寶成長日記{第37~40週}

到了37週時,寶寶大約有2750g身長約47cm左右,到了40週時寶寶大約可以到3300g而身長大約到50cm

 

後期懷孕所引起的身體變化及各種不適症狀

夜間盜汗:產婦此時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燥熱,這是由於產婦的血液循環量增加到近乎兩倍,使得血管需輸送更多的血液至子宮及下腹部,由於血管會較平時發出更多的熱量,而流汗是身體的自然機制,有助於這段期間之中,使身體散發出過多的熱量,而當體熱過高時,躺下的時候會出現瘀血的現象,再加上床舖的保暖作用,都是夜間盜汗情形出現的原因。

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是由於靜脈腫大而變形所導致,靜脈曲張的情形通常發生在腿部,但是也有可能出現在外陰部,靜脈曲張嚴重時,患部會出現難售或疼痛的感覺,這是由於流通於血管中的黃體素,為了增加血液循環量,而使血管壁的肌肉鬆弛的緣故,此外,血液量的增加也使血管的負荷增加,導致靜脈腫大而變形,因此常在孕婦的腿部看見有深藍色而且突出的血管出現。

上氣不接下氣,骨盆腔以及腹部不適:出現這種症狀的原因是由於血液中流動的黃體素以及促性腺激素,都會對胸腔的肌肉產生舒緩作用,此外還會使輸送血液至肺臟的血管擴張,因此會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現象,懷孕後期,子宮會壓迫到橫隔膜,而使肺臟的擴張受到抑制。

足部,小腿肚以及腿部抽筋,這些現象通常是在夜間發生,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由於分泌出較多的黃體素,而使靜脈以及瓣膜處於舒張狀態)此外,由於此時血液循環系統中輸送的血液量增加,也會使血液循環系統負荷過重,而使血液循環效果不佳,除了血液循環問題外,體內的鈣質不足時,也會產生抽筋的現象。

便秘: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大腸的肌肉會較為鬆弛,此外,由於子宮壓迫到大腸,都會使大腸排泄的功能降低,在懷孕時期通常會服用一些鐵質補充劑,也會導致便秘症狀產生。

背痛:由於激素的作用使韌帶較為軟化,而且在懷孕時期,孕婦通常會傾向駝背,由於這種姿勢的改變,也會使背痛現象出現。

高血壓:由於雌激素會對血管壁造成舒緩的效果,因此心臟需要更大的力氣擠壓,已使血液輸送至身體各處,因此就造成高血壓的現象。

腹痛:孕婦的下腹部有時會出現鈍痛,鈍痛產生的原因是由於韌帶持續的舒展以撐扥並固定子宮所在位置,除此之外,有時下腹部會出現間歇性的刺痛,這是由於寶寶的運動或是壓迫到膀胱所造成的。

胸痛:偶發性的胸部刺痛主要是因為子宮體積擴張時,壓迫到胸腔所致,但如果胸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劇烈,而且又持續了大約24H的話,則應盡速找醫師診治,進行檢查。

脕隧道症候群:脕隧道症候群是指手與手指出現發麻,疼痛或是刺痛的現象,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是由於手部腫脹,壓迫到手腕神經而感到疼痛。

痔瘡:由於子宮對直腸的壓迫,因而阻礙直腸處的血液流動,使得直腸處的靜脈出現腫脹的現象,孕婦大多會因為直腸或是肛門的腫脹而產生疼痛或刺痛的感覺,此外,痔瘡有時也是因為便秘的情況惡化所導致。

皮膚發癢,出現疹子:皮膚發癢有時是因為膽囊的新陳代謝不良或是荷爾蒙失調所造成的,此外,在懷孕後期,皮膚看起來也會較為乾燥,而在出汗較多的部位,還可能出現疹子,但疹子也有可能是由於過敏所造成。

妊娠黃疸症:一般大約是在懷孕的第二十五週左右開始出現,出現這種症狀的原因在於暫時性的肝臟功能不良,症狀開始的時候,患者會感到手掌處出現強烈的搔癢,搔癢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嚴重到患者會在夜間失眠,搔癢的部位會改變,從手掌到腳底,胳膊,腿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當症狀越來越嚴重時,從變成黃疸症,而且排便的顏色會變的不一樣,在分娩時,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出血,妊娠黃膽症的原因一般是身體對於雌激素的過度反應所造成,但是在分娩之後,症狀通常都會自動消失。

陰道分泌物增多:血液中賀爾蒙增加時,陰道會出現較多的分泌物,但並不會引起陰道腫脹或是過敏的現象。

鵝口瘡:陰道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會出現較多的分泌物,如果又受到真菌感染時,分泌物會呈現暗黃色,而且會出現不好的氣味,此外還會有陰道搔癢或疼痛的症狀出現。

專業心理論壇:

孕婦身體接受撫觸時,會降低體內的 CRF(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一種會使人體分泌壓力荷爾蒙的神經傳導物質 ) ,使人感到愉悅。在自然分娩的過程中,胎兒接受了母親產道收縮所帶來的這一特殊的按摩,將有利於神經系統的發育。

而人的大腦中主管嗅覺的部位與主管 EQ 的部位相當接近,因此,嗅覺能支配一個人的情感,更可以輔助人的認知記憶能力,當嗅覺發展不良時,可能會無法準確掌握正常的喜、怒、哀、樂等情緒反應,進而影響其人格發展,而寶寶更需倚賴嗅覺來自我保護、產生歸屬感與安全感。啟蒙嗅覺應從胎兒期就開始,因為胎兒不但可以感覺母親的氣味,並且更可進一步透過羊水來吸收外界的氣味,並做出反應。

因此在進行按摩時輔以天然植物香氣,除了可開發嗅覺外,更可安全有效地改善媽媽和寶寶在各階段的身心困擾,不論是孕期與兒童生長期的種種不適,及現代人常見的過敏體質。因為長期用藥往往無法根治過敏症狀,更容易產生自體免疫力低落等副作用。而以非對抗式療法的概念,人無法永遠只生活在無菌的環境中,只有以芳香療法和不干擾自癒能力的方式,才能使人體自然產生對疾病的抵抗力。

芳療師會根據您目前的狀況為您建議懷孕期間安全使用用油與居家保養^^以緩解您懷孕過程當中的種種不適...並且建議您搭配適合的療程下去調養身體!以順利度過懷孕的不適與心理上的變化

arrow
arrow

    白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